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企业致力滤光片研发 镀膜技术填补国内短板

江门台 2023年03月14日

鹤山市桃源镇有一家企业,近年瞄准光学镜头、镜片、滤光片的研发生产,其中镀膜技术填补了国内短板。

这家企业是鹤山市嘉米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1997年成立后,就一直致力于专业舞台电脑灯及颜色滤光片的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等。近年来,公司兴建了现代化科技工业园区,引进高端光学生产、检测设备,建起万级无尘车间,还引进了先进的镀膜设备,生产的产品质量好,市场供不应求。其中让公司引以为豪的是,镀膜技术在国内行业中独领风骚,还填补了国内技术短板。

鹤山市嘉米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太泉说:“在众多产品里,我们挑了一个拳头产品叫滤光片,通俗地说叫色片,从原玻璃毛坯研磨后之后进行镀膜,之后再装配形成产品。我们平时看到的光是白色的,通过色片变成其他颜色。这里面的科技含量是比较高的,我们国内之前做不到,都是国外进口的,这一块我们从技术层面突破了,已经获得了专精特新企业。在整个工艺链里面,我们对镀膜这一块进行了延伸,是真空镀膜,延伸到手机后盖、新能源汽车的中控屏、后视镜,把镀膜技术做得更远。”


此外,公司还在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着手,与长春理工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长期保持校企合作,目前正与中科院合作设立院士站,双方计划在本月底签订战略协议。

周太泉说:“大多数企业对博士站比较重视,但是院士站这块,在整个江门市乃至广东省,我们都排在前面。从行业未来发展,引入全国甚至全球高端的智慧,他们的学术、知识产权,包括研发能力,加强了我们的力量。院士站除了个别院士跟我们签约,他的整个团队、企业转化中心都会来助力我们,这一块我还蛮有信心的,我认为可以为我们的企业加分,对企业产品、质量都会有很大的促进。”

据介绍,2018年公司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获得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公司目前拥有授权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有7项发明专利正在审核。周太泉表示,公司正打算引入“云端”提高管控水平,还将引进智能“机器人”,提升产能和优化人力资源,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李勇

编辑:王芬芳

二审:李鸿

三审:钟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