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用心感悟咏春文化!《侠影·咏春》剧组到江门鹤山实地采风

鹤山发布 2023年03月17日

昨日(16日),中国歌剧舞剧院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一行到广东江门市、鹤山市,深入咏春拳宗师——梁赞故里古劳水乡,开展实地体验采风,为5月份的首演作准备。

音乐剧《侠影·咏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江门市委宣传部和鹤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得到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等人员参加活动。

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梁赞公园、咏春传承道、古劳偏身咏春拳馆、鹤派狮艺传承基地,了解一代宗师梁赞的非凡成就,体验古劳偏身咏春拳和鹤山狮艺,感受梁赞咏春文化,更好地理解和表现作品。

大念头、小念头、双龙、蝶掌、寻桥······在梁赞公园“木人桩”前,剧组成员进行深度沉浸体验,学习咏春十二式,与本土咏春高手切磋过招,体会剧中人物文化特点。

夏振凯是剧中梁德荣——“赞先生”的扮演者,参观过程中,夏振凯认真了解梁赞咏春的情况介绍,观摩咏春拳表演。夏振凯表示,走访咏春传承道路径,对咏春拳和“赞先生”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前都是从文字上去了解鹤山咏春的。今天通过现场体验、照片、影像,看到本土对鹤山咏春的传承,我心中对赞先生、鹤山咏春涌现出更多尊敬和崇拜。”

蔡忻如是剧中梁德荣的妻子——郑若兰的扮演者,在剧中,郑若兰知书达理识大体,鼓励丈夫在危急时刻为民出头。“之前在排练厅里,我们主要靠想象力去完成一幕一幕的场景,今天来到这里,看到故事的真实发生地,非常有代入感、亲切感。我们一定要把这部剧更加完美地呈现给大家。”

崔秀丽是剧中侠女——琴心的扮演者,首次到鹤山古劳,她觉得琴心这个角色和之前构想的有点不一样。“我们走到梁赞故居里去参观,摸一砖一瓦。我很激动,完全不能用言语来表达,对琴心这个角色有了新的理解,她比我之前想象的可能要更加温柔,更有咏春魂。”

音乐剧《侠影·咏春》以咏春拳宗师——鹤山梁赞为原型,讲述他研习咏春武学、授徒传艺、用咏春拳救国救民的故事。目前正紧张有序排练中,预计今年5月起在北京首演并在全国各地上演。

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表示,该剧立足当下,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武术精神与梁赞主人公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道义担当紧密地结合到一起,在中国原创音乐剧创作上有特色。“这个剧的艺术特色在于,在借鉴西方音乐剧范式的同时也吸收了中国传统歌舞剧的一些方法,在以歌舞说故事的基础上融合了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民族音乐、器乐、武术等众多的艺术门类,里面还有粤曲、广东音乐,充分展现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岭南文化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