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气象台开放日: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天气预报”

江门台 2023年03月19日

每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近日,江门市气象台连续两个周末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围绕主题开展气象知识科普宣传,让孩子们近距离学习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知识。

今天(19日)早上,数十名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市气象台,参观了气象影视中心、气象预报中心和各种各样的气象监测仪器。工作人员详细为孩子们讲解各种气象的成因、气象设备的工作原理、天气预报的流程等相关知识。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邢飞说:“目前,江门在台山上川岛上正建设着一个试验性的多普勒雷达,预计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它可以探测到两三百公里范围内的气象信息,以后每当有台风经过我们南部海域时,这个雷达就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可以马上进行台风定位探测。”

活动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学生黄浩宇说:“活动非常有趣,我学到了气象员进行天气预报的全部流程。”

家长甘女士说:“孩子们学习到了很多有关气象的知识,比如气象台内部是怎么工作的,天气预报的流程是怎样的等等。”

今年以来我市降水显著偏少 下周后期有明显降水过程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雨量为47.5毫米,较常年显著偏少6成,其中新会显著偏少了近8成。2月15日至今,全市平均降雨不足1毫米。据最新气象监测,预计下周后期会有明显降水过程。

邢飞说:“持续干旱对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广大农户需注意做好科学蓄水和保水工作。到下周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将有较明显降雨过程,这对于农业春耕用水将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梁科

编辑:陈珊迪

二审:王芬芳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