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以实践之力奏响文明强音

江门台 2023年03月19日

近年来,江门市着眼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把握需求、整合资源、融入大局,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兼具“侨”味、“乡”味、“趣”味、“情”味的“江门模式”,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为江门全面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为带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的二十大精神‘葵乡红声’志愿服务队”搭乘着“文明顺风车”,深入基层一线,通过“音乐党课”等载体,活用“说学逗唱”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基层群众心里。同时,去年以来,鹤山市开展舞蹈艺术党课活动,持续掀起用舞蹈形式讲党课、传递新文明理念的热潮,以文艺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据了解, 2018年底,江门市根据中央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率先在台山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台山市是全省第一批、全国第二批试点。2019年,随着蓬江、新会成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全市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1年,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创新打造了文明小屋,成为全国首个设置在地级市委市政府大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受到中央和省内权威媒体的持续关注。自启用后,文明小屋为大院干部职工提供了开展理论学习的固定场所,让创新理论首先覆盖“关键少数”;提供了就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台。文明小屋的经验示范带动全市设立80多个特色文明实践点,其中“进机关”实践点就有10个,发动机关单位特别是文明单位,以及新华书店、深圳华侨城等社会力量建立文明实践点。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73个镇(街)、1327个村(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同时,江门拓展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80多个,全市共建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490多个,其中建有14个镇(街)示范所、146个村(社区)示范站。 江门充分发挥这149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出了“侨乡红”“音乐党课”“党旗号”海上红色流动讲堂、“碉楼下的课堂”“红船党课”“强哥讲故事”“乡村喇叭播党史”一系列出新出彩的宣传教育品牌 ,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增强了文明实践“获得感”。

记者:莫新波

编辑:陈珊迪

二审:王芬芳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