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市甲流高峰仍未过去 医生建议市民继续做好防护

江门台 2023年03月20日

近日,国内有部分媒体报道称,春季甲流高峰基本已经过去。不过,记者今天走访我市医院了解到,前来就诊的甲流患者未见明显减少,医生提醒市民尤其老人和小孩群体,仍要做好防范甲流感染的措施。

市疾控专家介绍,流感发病高峰一般在春冬季,今年以来,我市流感发病呈缓慢上升趋势,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种,当前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今天上午,记者在江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见到,不少患者前来就诊,在儿童注射室,也有不少幼儿在打吊针。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陈汀劳介绍说:“这几天流感就诊患者并未明显减少,还有反弹增多的趋势。从上星期的数据看,日均急诊量发烧病人占到10%,以儿科发烧病例为主。但并非人人都会做抗原检测,所以也不能说这部分的人群都是甲流患者。”

随后,记者来到五邑中医院发热门诊室,同样看到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注射室内,医生护士忙里忙外,不少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打吊针。家长杨女士说:“孩子高烧不退,体温最高时有39度多。医生说他不是甲流感染,只是普通的病毒感染,现在打了吊针后就退烧了。”

五邑中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马春成介绍说:“初步统计,包括儿科在内,我院一天大概接诊200多名发烧的病人。我们在查甲流的时候,发现他们中大部分是阳性,应该说江门的甲流高峰期还没结束。儿童的感染主要是H1N1为多,成人感染主要是H7N9为多。有基础病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更容易感染甲流,要特别注意防护。防护方面,建议一是清淡饮食为主,二是作息要有规律,三是外出时尽量戴口罩、勤洗手。”

据介绍,甲流潜伏期通常为1-3天,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建议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学生、儿童等人群优先接种。


记者:李勇

编辑:丁飞

二审:秦蘅

三审:吴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