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江门 报道中微子实验大科学装置建设进展

江门发布 2023年05月31日

昨天(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江门,报道中微子实验大科学装置建设新进展,鼓励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的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探测器的建设也已经完成了过半,预计今年年底能基本完工。明年将开始灌装液体的工作并运行取数,有望在全球率先测得关键数据。

△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正在建设中。刘悦湘 摄

5月22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来到江门中微子实验室考察调研,并指出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进展,是难以想象的,是前所未见的。

△5月22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等院士专家到江门中微子实验室考察调研。周华东 摄

  △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建设进度过半,图为探测器内部安装现场。

据了解,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由中心探测器、反符合探测器、水池等部分组成。待实验装置建成后,中心探测器的有机玻璃球内部将加满2万吨液体闪烁体(以下简称“液闪”),其洁净度要求极高,2万吨液闪中最多允许有0.008克灰尘总量,而外部将布满3.5万吨高纯水。

中微子是构成物质世界最基本粒子中的一种,主要诞生于粒子物理或核物理过程。“中微子就好比研究天体和地球内部的探针,对于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等学科研究具有重要作用。”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中微子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运动,只参与非常微弱的弱相互作用,且具有极强的穿透性。因此,中微子的数量虽然非常多,却极难捕获。研究中微子,对装置的位置、技术和建设水平等有着很高的要求。

△探测器内部安装现场。

江门中微子实验攻克了众多技术挑战,如成功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尺寸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顺利完成高性能液闪的中试研究;完成35.4米直径有机玻璃球、40.1米直径不锈钢网架等探测器关键部件的设计和研制,并实现了批量生产。

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设计、建设等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为世界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江门中微子实验室建成后,将提升江门市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优化珠江口东西两岸科创格局,提升珠三角创新引擎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