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过马路低头玩手机 多地立法处罚

江门台 2023年05月31日

手机如今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手机用户超过9.5亿。目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只是规定了驾驶员在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拨打接听手机,并没有对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等行为作出明令禁止。然而,马路“低头族”已成为新的交通安全隐患,近日,国内多地立法处罚“过马路时玩手机”等行为,提高驾驶员和行人的规则意识,逐步提高人们的交通出行素养。

日常生活中,由于行人过马路时玩手机做“低头族”,导致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情况不时出现,有的因为走路看手机分心而摔倒,有的家长在公共场所顾着看手机而弄丢了孩子,还有的人过马路看手机而不看路况,逼停了机动车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近年来,浙江温州、嘉兴、杭州、福建厦门、河南省等地先后出台地方性相关法规,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者穿过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等行为,并对违者处以5元至200元不等的罚款。

记者今天(31日)上午来到蓬江区几个交通繁忙的路口观察,发现大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过马路时都能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但也有少数人通过斑马线时做起了“低头族”,没有顾及路况。

有受访市民表示,出台相关处罚条例,可起警醒作用。市民杨先生说:“因为‘低头族’对周围的情况并不注意,一不留神就会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如果处罚能起到作用的话肯定是好的,但还是要靠个人自觉。”

市民吴先生说:“支持(处罚),不做‘低头族’,专心过马路。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记者:梁科

编辑:陈珊迪

二审:王芬芳

三审:张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