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恩平成立全省首个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江门台 2023年05月31日

为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新模式,去年,江门恩平成立了省内首个生态产品交易中心,为自然资源增值赋能。

目前正值农忙时,在江门市恩平良西镇,连片的水田一直延伸到天际,微风吹过,绿稻如海,一棵棵挺拔的禾苗立在稻田之中。很难想象,去年的这个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崎岖不平的荒废之地。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价值,去年1月,由恩平市公有农垦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它以良西镇为试点,与该镇9个村(居)的经济联合社组建了恩平市良西镇福稻农垦有限公司,整合该镇的撂荒地进行现代化、规模化种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500亩荒地变成了既有“颜值”又有“价值”的良田。

“原来这里是一块荒地,没办法耕种。但现在不一样了,这块地被开发利用变成了‘良田’,我还可以把田租出去,增加收入,附近的村民可以来这里干活,挺好的。良西镇下蒲田村的村民冯卫端说道,他的田地被开发后,去年每亩产出来的水稻都有五六百斤左右,今年新种的这批水稻也进入了破口期,长势良好。

恩平市公有农垦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毅说:“我们破解生态产品‘交易难’问题,按照‘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合资组建项目公司,以租赁的形式,把生态资源资产‘存入’我们的生态库,再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变荒地为良田,有效帮助农民增加经济收益。”

江门恩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林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为了将“绿水青山”价值最大化,恩平生态产品交易中心还开展了生态资产保护收储、整合提升、项目策划、评估定价、交易流转、招商引资、产业对接、开发运营等服务,截至目前,已经和恩平市11个镇(街)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每年为良西镇9个村(社区)带来260多万元的增收。

吴小毅说:“我们摸清本底,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问题。推动市场开发,破解生态产品‘变现难’问题。创新绿色金融机制,破解抵押难’问题。创新推出生态贷整村授信真猪贷等贷款服务,为本地群众‘’来产业发展的资金。”

接下来,恩平将把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让“绿水青山成为村强民富金山银山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记者:冯显岚

编辑:陈珊迪

二审:王芬芳

三审:张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