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增加 为爱奔赴可“随心而动”

江门台 2023年05月31日

长期以来,准新人们如果决定去婚姻登记,就必须前往其中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如今,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这意味着越来越多共同在异地工作、生活、学习的情侣们,无需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减少双方为爱奔赴的奔波之苦。

按照国务院授权,自6月1日起,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将扩大到21个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市。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市民胡先生说:“我觉得这样方便很多,没必要跑回去,如果家离得很远的话,这边能办(结婚登记)就方便很多。”

市民陈小姐说:“我觉得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给市民更多的便利,我可能选择认识的地方,或者相遇的地方比较有纪念价值的地方(结婚登记)。”

市民李小姐说:“如果在外地工作,不用跑回家里就方便一点,比如在杭州认识那么就在杭州登记,就有纪念意义。”

据民政部统计数据,全国目前每年平均办理结(离)和补领婚姻登记证1800万对左右。其中就有大量“人户分离”的人员,如果都要求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仅耗费时间、精力和财力,也带来诸多不便。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满足了群众对婚姻登记异地办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