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市早稻进入插秧高峰期

江门台 2024年03月28日

随着天气暖和起来,目前,全市早稻进入插秧高峰期。

在台山市广海镇大洋冈村,大耕户梁健宝操控着智能插秧机,在田里忙碌着。今年,他的家庭农场继续扩大规模,但是梁健宝感觉压力并不大,因为他的小块农田经过“小田改大田”的改造后,每块农田面积都在20亩以上,让插秧机作业更加便利。插秧效率从每天30多亩提升到50多亩,插秧任务可以按计划顺利完成。

台山市广海镇大洋冈村大耕户梁健宝说:“一个多星期前就开始插秧,可能还需要十多天才能插完,因为有些田是刚接手的,需要去改。今年大概增加120亩,总共有550亩左右。”

今年台山市早稻计划播种面积53.71万亩,目前插秧面积完成过半,预计4月上旬可全面完成。为确保今年早稻丰收,该市各镇(街)积极推广规模化集中育苗,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在新会区司前镇,今年水稻种植工作首次引进水稻育秧播种机。在种植户谭伟堂的家庭农场,一台全自动化水稻育秧播种机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这台设备是谭伟堂去年引进的,价格为1.9万元,政府补贴3600元,大大加快了育秧作业进度。谭伟堂的水稻种植面积也由去年的400多亩增加至现在的500亩。

新会区司前镇兴篁村水稻种植户谭伟堂表示:“相对传统的人工育秧,机械化育秧节省了人工,效率高,而且播种均匀。现在这边绿色的秧苗就是我们第一批育的秧,效果很理想。”

在鹤山市广东源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各种现代化农机成为田间地头的主角。插秧机在田间插下整齐的秧苗,耕田机不断翻转土地,为插秧做准备。在低空,无人机正进行施肥。广东源林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在宅梧镇流转了两千多亩农地,用于种植水稻等多种农作物。

广东源林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农业部员工罗思源介绍:“今年公司在宅梧镇漱云、上沙、下沙、荷村四个村种植水稻,都是这两年复耕的撂荒地,品种有丝苗和糯米。今天开始插秧,2天就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