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多位独居老人被诈骗 警方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江门台 2024年04月17日

近日,台山市公安机关接到多起独居老人被不法分子冒充子孙诈骗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公安民警提醒市民:要多与独居老人沟通,普及反诈知识,避免老人上当受骗。

今年一月,家住台山大江的刘奶奶在家中座机接到电话,对方称刘奶奶的女婿开房被抓,需要交5万元保释金,还嘱咐刘奶奶只要现金,不接受转账。救人心切的刘奶奶给骗子送去了两万元。此外,家住台城、82岁的陈爷爷和家住水步、71岁的陆奶奶也遇到同样的骗局,分别被骗去13万和1万多元。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家中有固定电话的独居老人,利用老人家对孙辈的关心,以孙子出现事故等意外情况为由进行诈骗。

台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警员何文表示:“诈骗分子会给老人家打固话,谎称是老人家的儿孙等晚辈,模仿孙辈声音,取得老人家的信任。后称自己酒驾撞车、嫖娼、打架等,请求老人家帮忙支付赔偿款或保释金。一般的老人家听到都会下意识地想着怎么帮助自己的儿孙,所以容易被骗。”

不法分子抓住独居老人年纪大,不善于手机操作和线上转账等特点,要求老人用现金支付所谓的赔偿款或保释金。一旦老人不再汇款,或骗局暴露,骗子就会立即切断所有联系消失不见。老年人因证据意识不强、反应速度较慢等错失挽救损失良机。因为被骗的老人家一般都会到银行取现金,为此台山公安也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何文说:“我局反诈中心已经跟全市各大银行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有老人家去到银行网点进行大额取现时,银行跟公安机关会同时跟进核实,确保老人家钱袋子安全。”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独居老人,要加强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和信息。如果接到类似电话,要保持冷静,及时与家人或朋友沟通确认,切勿轻易转账或汇款。同时,老人家也要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财物,避免泄露给不法分子。

何文建议:“广大市民应该引导老人多关注新闻、反诈宣传信息,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法。同时要提醒老人,对于各类突发状况,请务必联系其他亲友进行核实,不可轻信一面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