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吴晓晖赴广州佛山学习调研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工作

江门发布 2023年05月31日

5月30日,市长吴晓晖率队赴广州、佛山学习调研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立足侨乡特色,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探索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在广州西关永庆坊、佛山岭南天地,吴晓晖一行调研旧街区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走进非遗文化工艺品展示店铺、文物建筑、老字号商铺等,详细了解永庆坊、岭南天地项目改造及其经营模式。吴晓晖表示,广州、佛山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突出地方特色,创新项目经营理念,采用“微改造”模式,让“老”与“新”有机结合,推动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和谐共生,值得江门学习。

吴晓晖指出,江门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有效保存着众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这是江门独特的资源优势。江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创新的理念思维、扎实的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活化利用,打造侨文化品牌,持续提升江门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网红城市”热度持续狂飙。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保护现存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及旧城风貌,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激发文化新活力,延续城市文脉。要因地制宜,引入新业态,既要保留原传统特色业态,让街区有乡土文化,也要容纳当下人群的消费风尚,让旧街区活起来、旺起来,“烟火气”更足。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配合街区活化利用,通过文化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市领导措旺拉姆、林健生、汤惠红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