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江应宣 2023年06月01日

随着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到来,我市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邑行”系列活动,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举措。    

近期,我市连续召开两次三防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也发出了强烈信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工作作风;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做好防汛防台风的基础性工作,形成应急长效工作机制。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把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作为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取得积极效果。    

“人人讲安全”,侧重的是防范;“个个会应急”,则在关键时刻可以确保生命财产安全。我们需要在网格管理、宣传效果、企业责任压实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工作格局,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要做实网格。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既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检验应急处置能力的实战场。可以在防患于未然环节中加入网格力量,引导和发动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日常管理,提升公众参与度。特别要做实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园区党建、安全生产、企业服务等下沉至园区、延伸至企业,以网格化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水平。    

要加大宣传。从身边事抓起,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如,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物,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从小事入手行动起来,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要压实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做到“五带头”,带动影响企业员工,持续学安全、懂安全、讲安全,能应急、会应急、善应急,让广大企业员工成为安全工作的直接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看似寻常,却不简单,要落到实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只有人人都增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应急知识,主动在安全方面尽职尽责,才会远离不安全状态并能正确应对紧急情况,防患于未然,保障生命安全。    

(江应宣)